感谢所有人的喜欢。希望能有多多评论!期待私信发送爱的光波~

【杰坚杰】被弄丢,值了大钱的东西

重生之门。衍生产物

时间线算是故事线几年后...

第六集车里谈话有感


我真是谢谢您川老师 @無   

如此大坑,我竟然就上了您了贼船吃了您的安利。


杰坚/坚杰  无差别食用

 ================================

 


——有些时候值大钱的东西,并不一定是拍卖行里面的东西。



 

罗坚这一次赴约是穿的警服,他从收到庄文杰发来的短信,到开完会离开办公楼,总共花了两个小时四十分钟。

 

短信里庄文杰没说会等多久,罗坚去的时候心里并没有一定可以见到他的把握。

 

离警察局最近的咖啡厅,二楼靠窗第45号桌。

 

罗坚站在人行道等红绿灯的时候抬头看了一眼那咖啡厅的二楼。正午的阳光很晃眼,他不确定自己依稀看到的几个人影中有庄文杰的身影。

 

距离他们刚认识的时候,庄文杰的变化已经很大了。可能是介意罗坚曾经对他身体素质的挖苦,在之后他曾听庄文杰说起过一直在健身房锻炼的事。

 

当他穿着警服开门后,收到了四周闻声望过来的疑惑目光。老板是个戴眼镜的斯文男人,几步就从吧台处走过来,很客气的和他招呼。

 

“罗队长,有什么事吗?”

 

他们刑警队经常在这家店点外送的咖啡,用来支撑他们熬过一个又一个令普通人得以安睡的艰难夜晚。罗坚冲他摆了摆手,笑着回应,“没,过来见个朋友。”随后似乎是察觉到了店主的紧张,又补充了一句。

 

“抱歉,赶时间没来得及换便服。”

 

听闻来意的店主明显松了口气,尴尬地推了推眼镜,“你看我真是!今天算我请客,罗队想喝点什么?”

 

“一壶绿茶,麻烦送楼上45号桌。”罗坚能看到他掩饰情绪的小动作,没再拘泥于之前的话题。但当冲他比了ok手势的店主转身准备离开时,罗坚又开了口。

 

“不好意思,一杯绿茶就好。”

 

罗坚喝不来年轻人喜欢的那些东西,身为刑警队长的他带领着同伴破了太多直击人性深处的案子。他很高兴自己的下属们能保持初心喜欢那些或是苦涩或是甜腻的饮料,但让他也同那群孩子们一样,他是做不到的。

 

而庄文杰也是一样。

 

他一直都把庄文杰当成个心怀善意的孩子,就算他嘴巴上总和庄文杰说他们之间是朋友的关系,但无奈这其中的年龄差距是无论如何都跨越不去的。

 

在看见坐在阳光下的少年身影时,罗坚想自己要一杯绿茶的决定应该是正确的。

 

他们之间可以聊的话题应该撑不到一壶茶喝完的时间。

 

青城冬天的阳光很暖,罗坚走过去之后看见庄文杰搭在椅背上的围巾,样式很新潮,应该是他女朋友送的。

 

或者也可以说是结婚对象送的,毕竟庄文杰也到了应该结婚的年纪。

 

“罗队。”

 

听见脚步声的庄文杰将目光从窗外收回,侧头的同时正巧看见停在他面前身着警服的罗坚。他很少能看见罗坚穿警服,就算是前往办公室找他的时候,也只能看见他穿便服的样子。

 

庄文杰想了想,在那个人落座的时候补充道,“打扰你了。”

 

罗坚抬头看了他一眼,他双手交握放在桌面上,侧边放着一只透明的马克杯,里面盛着放了三四片柠檬的纯净水。“不,不打扰。”罗坚很快的就回过神,他一如往常那样笑着,但身上的制服多少制约了他的动作,笔挺的坐姿像是过来开一场重案总结会的。

 

沉默在他们周围蔓延着,庄文杰一直看着他,他也一直看着庄文杰。过了好半天他似乎才又反应过来,同庄文杰一样双手放在桌面上,整理了几下自己的袖口。

 

“抱歉啊,出来得有点急。”

 

庄文杰摇头,没问他为什么走的那么急,明明在办公室换一件衣服只需要耽误几分钟而已。“没,只是没想到罗队穿警服还挺帅。”

 

“哈哈,你这么说我可不觉得是在夸奖我。”罗坚侧身让服务生将那杯绿茶放在桌面上,冲人客气地点头致谢。茶温是刚刚能入口的程度,罗坚喝了一口,随后问他。

 

“找我什么事?”

 

温热的气体将罗坚的鼻头熏的有点红,庄文杰盯着那一点红晕看了一会儿,然后将视线移开去看他那双抱着杯子的手。

 

“之前你说和我是好朋友。”庄文杰看着的那个路边上的树在冷风下又落了几片枯黄的叶子,枝桠上剩的也不多了,他猜想不出三天这棵树就会呈现一副光秃秃的样子。一直等到初春,才会迎来新的生机。

 

罗坚对他旧事重提的行为感到十分有趣。这几年的庄文杰实在是成熟太多了,很少能听到他说这种回顾从前的话。

 

“对,我们一直是朋友。”

 

庄文杰交握的双手紧了紧,然后重新看向罗坚。眼神里包含的情绪很杂乱,它们混合在一起,令罗坚一时也读不懂那目光中的深意。

 

“罗队,我要结婚了,”

 

 

 

 

当晚罗坚睁眼的时候,他呆在办公室里,身上盖着厚厚的被子,上面还加了一层毛毯,估计是廖双走之前帮他加上的。

 

他坐起身,外面昏黄的路灯透过百叶窗帘透进屋里,在罗坚脸上印出一道一道的痕迹。

 

罗坚做了一个梦,是当年自己在审讯室里对丁生火说的那席话。他犹记得丁生火对他的嘲讽。

 

——庄文杰,会有自己的朋友,自己的生活,自己的爱情。

 

——上学的时候他会好好读书,毕业的时候找一份正正当当的工作。他也会有一个一定会很幸福的家庭。

 

他伸手将那挡着一半路灯光芒的百叶窗拨开,外面是空无一人的道路,警局内的白炽路灯和外面街道上昏黄的灯光呼应着。

 

和庄文杰后续的对话他记不太清了,约莫就是一些朋友间会说的祝福的话。但罗坚最后没喝完那杯绿茶,那茶水的味道又苦又涩,毫无它本身应有的清香。

 

这不怪茶叶本身,也怪不到咖啡店的老板。

 

罗坚松开手,重新躺在沙发上,被子和毯子包裹着他,可他还是在这温暖的被窝里感觉到了一丝冬日的寒意。

 




再一次见到庄文杰的时候,是半个月后。

 

姜浩隔着办公室的玻璃窗冲罗坚喊。“罗队!罗队!有人找!”

 

此时的罗坚刚看完一个案子的汇报资料,听见他的大嗓门太阳穴连跳了好几下,将文件啪的丢在桌子上,一边向外走一边没好气的说。

 

“瞎嚷嚷什么?”

 

罗坚刚往前走了几步,就隔着玻璃看见站在办公室大门口的庄文杰。那小子穿着一整套的笔挺西装,手里提着公文包,不像是来找他的,反倒像是来给某个在押人员办取保候审的律师。

 

这种想法让罗坚被姜浩烦到的心情稍好了一些,他从楼梯上慢悠悠的往下走,过程中还指了指挠着头的姜浩,一脸等会儿再和你算账的表情。

 

“文杰,找我有事?”

 

庄文杰点点头,往大门边退了两步好给他让一个位置走出来。“嗯,有点话想对你说。”

 

罗坚感觉今天的庄文杰有些古怪,看起来像是被什么事所困扰的样子。他低头看了眼即将指向八点的手表,回头冲办公室里的那几个人嘱咐,“你们早点回吧今天。难得我们队有清闲的时候。”

 

“是!罗队!”

 

罗坚冲他们摆了摆手,没再说什么,只对庄文杰使了个走的眼神。

 

这次开车的是庄文杰,他的车技很稳,就如同他这些年逐渐变得更加沉稳的性格一样。罗坚坐在副驾驶上,偶尔会朝他的方向看一眼,心里总有种自家儿子长大成人的自豪感。

 

“在想什么?”

 

庄文杰说话的时候依旧看着前方,像一个正在被考驾照的乖乖学员。罗坚笑了一声,手肘抵在窗沿边撑着下巴打趣他。

 

“我在想你今天是不是来给我送请帖的。”

 

庄文杰没回话,先打了转弯灯,将车停在路边,踩刹车的同时还不忘将转弯灯改成双闪。等一切做完,他才看向罗坚那有些茫然的脸。

 

今天罗坚没穿警服,只是简单的T恤加上假两件的牛仔外套。这休闲的打扮让罗坚看起来年轻了很多,也少了几分之前见他时的庄重感。

 

“罗...”庄文杰顿了一下,似乎在为接下来要说的话做心理建设。“罗哥,我被结婚对象甩了。”

 

罗坚对他今天所用的称呼有点惊讶,但相比起这句话里其他表述的部分又显得十分无足轻重。“你和未婚妻吵架了?”

 

庄文杰摇摇头,将整个身子都侧向靠罗坚的那个方向。“没。只是他弄丢了重要的东西,在他找回来之前,估计..”

 

他苦笑了一声,表情里是带着无奈的宠溺。“估计我都没办法和他结婚了。”

 

“这个有点麻烦啊。”罗坚的表情很认真,“需要我帮忙吗?”

 

庄文杰接着摇头拒绝他,然后笑着重新启动了车子,他们这会儿要去的地方是一家火锅店,在冬天是需要用温暖食物来提高满足感的。

 

“不用了,我会帮他一起找的。”

 

“也行。不过遇到困难的事记得要求助警察。”

 

“知道了,罗大队长。”

 

罗坚此时又回想起庄文杰刚刚对他的亲昵称呼,没忍住又朝他看去。“说到这个,你今天怎么不跟他们一样叫我罗队了?”

 

“我跟他们可不一样。”庄文杰撇了撇嘴,直视前方的目光里半分闪烁都没有。“你和我是朋友吧?年龄又比我大,叫你一声哥难道还让你吃亏了?”

 

对于这种论调罗坚没再说什么,只是笑了笑,侧头去看窗外的风景。不知为什么,他感觉今天的空气尤其地好,带着些许凉意的风扫尽了他心里的沉重感。

 

“文杰。”

 

“嗯?”

 

“没事。”

 

 

希望你未婚妻能早点找到她重要的东西。

 

也希望你能早点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

 


end.


评论(20)
热度(161)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我执·报喜乌鸦 | Powered by LOFTER